English

律师执业重质量 准入“门槛”将增高

2000-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术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李术峰)律师如今已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律考热”持续升温,中国律师队伍会不会盲目发展?记者从今天在京闭幕的中国律师2000年大会上获悉,今后10年,中国律师规模每年的递增水平将保持在7%左右,到2010年,律师总人数达到约20万人。

由全国律协提供的一份《中国律师业发展报告》介绍,我国律师制度恢复20多年以来,律师业迅猛发展,律师队伍不断扩大。律考制度实行后,已先后进行12次全国统一考试,共有150多万人参加考试。迄今,全国律师规模已近11万人,并且处于不断扩充的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后备人才资源十分充裕,律师职业声望对择业者的诱导力不断增强;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社会蕴含着巨大的法律服务市场,客观上有扩大律师规模的需求。

报告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律师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仍然很低,但律师队伍规模的增长与社会对律师法律服务的有效需求的增长已大体适应。为保证律师的整体素质,平衡市场供求,律师准入“门槛”应该有所提高。今后,全国律考除了对报名资格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外,对考试的方式和内容也应作较大幅度的改进。同时,对获得律师资格后转为执业律师的条件和程序,也应该有相应改变,以便更好地根据法律服务市场的实际情况,随机掌握具备资格者进入执业律师队伍的节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